跳到主要內容

可以看電影的平價外接硬碟組--凡達克AVOX-100

前幾天,大豆的女朋友突發奇想,想要有一個可以帶著跑的隨身碟。大豆開玩笑說:「既然要買,其買一個陽春的外接盒,還不如多花一點錢買一個可以播放影音的」,再加上以前在記憶卡價格居高不下的時候,曾經玩過一陣子的OTG,於是開始尋找市面上有無內建影音功能和OTG的隨身硬碟組合,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合乎需求的產品,就是今天介紹凡達克的傳輸精靈-進化III:以下簡稱AVOX-100。

在介紹這台機器之前,首先先簡單的就現行市面上的外接硬碟組作一個簡單的分類,以方便朋友們了解,外接硬碟組,顧名思議就是一顆硬碟(現行的主流有2.5吋與3.5吋兩類)加上外接盒的組合,原先只是方便使用者能夠把資料放在硬碟中帶著走,隨著數位攝影的興起,使用者可能有很大的攝影需求,但是記憶卡的容量較低,價位較高,因此外接盒被添加了獨立備份照片的OTG功能,然後最終,影音多媒體也被應用在外接盒上,今天介紹的AVOX-100,就是這樣三合一的產品,其實在市場上這樣的產品並不多見。

隨身硬碟組有一項訴求,是特別為人重視的,就是「體積」,當然,一顆3.5吋的硬碟也不是拿不動的地步,但是外加線材、變壓器等。相形之下就很大了,而2.5吋的外接硬碟組合就輕巧得多,對於喜歡隨便帶著外接硬碟跑的女性朋友們而言是很重要的。

2.5吋的外接硬碟組合雖然在體積和重量上佔盡了優勢,可是在硬碟的「肚量」上,就吃了大虧,現行的主流規格大概是60G~160G左右,比較合乎性價比的是120G,可是相比之下,160G早就是3.5吋硬碟已淘汰的規格,現在的3.5吋硬碟300G是基本,就算加倍的600G也是措措有餘。在容量上3.5吋當然是有壓倒性的優勢。

體積 VS 重量 ,如果你也有買外接硬碟組合的需求,那麼就看你比較重視哪一樣囉,如果你常常要把機器帶進帶出,那麼2.5吋會讓你的負擔比較小,如果你是需要拿外接硬碟作為備份方案,那麼3.5吋的大容量比較適合哦。

講了一堆廢話,現在讓我們看一下AVOX-100的性能諸元。

產品規格
● 適用:任何廠牌的2.5吋硬碟以及Hitachi(日立) 1.8吋硬碟。
● 電源變壓器:DC 5V AC adapter(PA-213-50)
Input:100-240VAC、50~60Hz 0.3A Output:5V-2.2A
● 界面語言:多國語言:中文,英文等等…….
● 外型尺寸(長×寬×高):132×77×14 mm
● 產品重量:97.5克
● 遙控器:IrDA(一顆3伏特的水銀電池)
● 輸出接頭:Composite video(NTSC/PAL)、S-video(NTSC/PAL)、Stereo Audio jack.

系統需求(外接盒模式)
● Windows 98(98SE)、Windows ME、Windows 2000、Windows XP。
● Mac OS 10或以上。

支援影音檔案格式
● MPEG1(VCD、SVCD、DAT)
● MPEG2、MPEG4(VOB、AVI、AVI with SRT)
● MP3
● JPEG


支援硬碟分割區格式
● 影音播放模式:限定FAT32
● OTG模式:限定FAT32
● USB外接盒模式:FAT32、NTFS
(以上資料取自原廠說明書,可以到官網下載)


光看規格看不懂的朋友所在多有,那就直接看圖吧。


P1050700
AVOX-100正面包裝


背面有記載上述的規格,可以點擊看大圖。


內盒,中間的就是主角AVOX-100,旁邊是遙控器,可以看到兩者其實差不多大。


AVOX-100全貌,放上一元,就知道這台機器是多麼的小巧。(再小巧的外接盒也得裝得下硬碟吧)


側面圖,由左到右是電源孔、音效輸出、影像輸出、USB接口跟功能切換鍵。


另一側,電源指示燈跟紅外線接收端。

外套,這樣拍是正面看不太出了,但是有兩層,容量可以裝下AVOX-100跟其配件。

遙控器,我拿到的是銀色的,但是外盒與網路上的說明都是黑色的,同樣是塑膠殼的話,銀色比較有時尚感一點啦。

線材: 左上角是OTG用的擴充線、左下是USB連接線,右上是AV端子的音源線、右下則是AV端子/S端子的影像線,中間當然就是變壓器。

有時候我們出門在外會找不到電源插座,如果要當OTG使用的時候,就需要這個電池盒。


四顆三號電池,實際測試的結果除了無法在播放影音時使用,其他兩項功能都可以用的到。


直立用底座,就是一塊塑膠板子,沒什麼質感

不過AVOX-100本身倒是滿有質感的。

相關的說明,從上往下:

COPY鍵:使用OTG將讀卡機的資料存到AVOX-100中。

DEVICE:作為外接硬碟,與電腦連接時使用。

TV:多媒體播放功能,與電視連接時使用。

HOST:與USB外接裝置(如讀卡機)連接時使用。

USB2.0插孔

Video插孔

Audio插孔

5v電源線插孔:可接變壓器或電池盒



當然,擁有120g的容量,AVOX-100可以很稱職的扮演好一般外接硬碟的角色,我們的介紹重點也不是放在這邊。

OTG功能,把讀卡機的USB線跟AVOX-100相接,然後按下AVOX-100機頂的COPY鍵,就會將記憶卡的資料自動存入硬碟中了。

接下來是AVOX-100的重頭戲,影音播放功能。首先要跟大家致歉的是,由於是翻拍自電視畫面,所以照片與實際成像在色澤上有不小的差距,主要是說明界面的部分,看看就好。

將功能鍵切換到TV,接上電視,就會出現以上畫面。AVOX-100容許使用者格式化兩個以上的磁區,第二個將作為保密碟,要輸入密碼才能進入。

主畫面,分為檔案、影片、音樂、「圖片」四種,事實上可以透過遙控器快速切換四種功能。

首先我們看看設定選單,這台機器的設定其實並不多。

「照片」設定,前面的主選單不是寫「圖片」嗎?

音樂選單

影片選單,不是我不想一一介紹,是可設定的實在太少了。

轉場設定,這邊主要是給照片播放的幻燈片模式提供設定的功能,老實說為什麼不放在照片選單的設定而獨立出來一個選項?

「初期設定」: 但是實際上就是「其他設定」就是了。這個選單中能設定的反而是最多的,從電視機的規格(用自動就對了)

電視機形式,看你是用傳統4:3,還是寬「螢」幕16:9的模式。

其他選項:影像輸出可以選擇AV端子或是S端子優先

畫面顯示語言可以選擇中文與英文。

至於預放選項則是讓你播放時在全螢幕播放前可以先看預覽畫面。

按「MOVIES」進入影片選單,這邊概略說一下:AVOX-100的目錄界面,是設定成「只會出現該功能相容的檔案類型」,意思是: 我用影片模式的時候,除了影片檔案以外,其他的檔案(例如MP3)都不會顯示出來,反之,用音樂模式的時候,就看不到AVI跟JPG檔等等。

在TV模式中,無法新增或是編輯或是刪除任何資料,現在看到的MOVIES、MUSIC、PHOTOS資料夾,是大豆方便管理所以自己加上去的,當然在電腦上處理。

如果你使用OTG功能傳輸到AVOX-100中,AVOX-100會自動建立一個DSK00000的資料夾,再按下一次COPY鍵,就會再建立一個DSK00001的資料夾,依此類推。當然你也可以用電腦來管理這些上傳的資料。

可以完整顯示中、日、英文,而且支援多層資料夾

選單移到影片檔的上方,右邊就會出現預覽的畫面,


AVOX-100支援字幕播放,請把相同檔名影片與字幕(SRT)放在一起就行了,(而且請不要放其他的字幕相關檔案,例如SUB、IDX等等)。

字幕是不可設定的,無論大小、位置都沒辦法調整。


影片的播放還算流暢,不支援RM檔,AVI的話大體上都支援,但是我的確也碰到幾個AVI檔是無法播放的,如果用WINAVI轉AVI的話,可以選擇XVID的選項,播放影片會比較流暢。


接下來是照片的部分,一樣可以預覽,

全螢幕瀏覽,當然再強調一次,實際畫面的品質比這邊照片拍的好得多。無論播放影片或照片都是。

幻燈片播放具有十幾種的轉場模式,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花那麼多功夫在這上面啦,有總比沒有好。

音樂播放模式

在預放功能開啟的情況下,在目錄瀏覽模式就可以聽了。

可以調整EQ,循環播放的設定等等,只是我很好奇有多少人會開著電視聽音樂。

檔案庫模式,功能同其他三個模式,在檔案庫裡又可以放MP3也可以播放影片也可以看照片。總之就是不能新增資料夾或是刪掉資料等等,個人覺得這是一大敗筆,很不方便。

最後,AVOX-100提供了保密功能,你可以自己劃一個磁區出來,並且設定密碼保護隱私或重要資料,是很貼心的功能。



最後,總結一下本產品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1、以很平實的價格取得影音播放+OTG加上硬碟外接盒,性價比極高。

2、外觀還算有質感,金屬的部分易沾指紋。

3、設定跟使用上還算簡單,支援大部分的影音播放功能。(不支援RM不算缺點,因為沒有一家支援)

缺點:

1、效能略低,無法播放高畫質的影片。

2、界面上也不支援任何高畫質的影像輸出。

3、對於字幕無法設定,甚至連「顯示」、「消失」的功能都沒有。

4、無法在TV播放模式下對於檔案作任何的變更,非常不方便。


如果您也在考慮購買一個硬碟外接盒,或是有考慮一個可以方便在電視上播放多媒體的簡易解決方案,AVOX-100會是適合你的解決方案。

下圖連結有相關資訊


【凡達克】WD 2.5吋120G多媒體影音播放器(AVOX-1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