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極短篇--鬥牛士

「鬥牛士」這家連鎖餐廳,在台北名氣可是不小,在牛排界(如果有這個業界的話),是屬於既不算高級,也非廉價的餐廳,易言之,就是「平價」,但是,所謂平價,這個形容詞實在是不存在的。對富商巨賈來說,鬥牛士的價位、品質他們根本不屑一顧。所謂的「西餐」,對他們而言,是從萬元起跳的,尤其在當年股票狂飆的時代,許多新興的(或許現在已經不是了)「有錢人」特好此道。為的不是美食,而是虛榮,「我也可以吃得起滿漢全席呢」並不是真心的想法,而「我,有錢」才是那些暴發的人們,所表達出來的心態,「吃」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炫耀的工具罷了。



然後,對學生來說,「鬥牛士」象徵的,是高級、昂貴、享受,或者是可遇不可求的一場夢。我和鬥牛士的第一次邂逅,就是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國中的時代,偶爾也會和家人一起,吃一些西餐,但是想要靠著自己的力量,走進餐廳,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小時候的零用錢,往往一星期也不過區區一百元整。扣掉必要花費,所謂的儲蓄幾乎等於零,我對理財毫無概念,何況,就算存了錢,也不過買些玩具,點心花掉了,「吃牛排」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必要花「自己」的錢所能達到的事物。然而,有一個機會,就這樣子出現在我的面前。

「如果這次考全校前十名的話,老師就請你們吃鬥牛士」鬥牛士?一定是很高級,很好吃的吧。即使到了國中,仍然像是井底之蛙的我期待著。對於一樣就讀私立國中的同學來說,「鬥牛士」或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食物吧,每週吃鵝肝的同學都大有人在。然而我的家境並非那麼偉況的狀態,自然對於那種東西覺得好奇了吧。現在想想,我那時候的處境,似乎和牧野杉菜沒什麼兩樣。

而小小的期盼和衝勁,就由於老師小小的鼓動而產生。後來達成了目標沒有,我已經沒有確實的印象,似乎是改成了金石堂的禮券吧。不過,人的記憶總是如此奇特,對於當時的老師我已不復記憶,對於國中的一切印象也逐漸淡去。但是對於「鬥牛士」的孰念,卻一直存在著。

大學的時代,有位女同學B請我幫忙打一分報告,代價是一頓午餐,我完成了以後,卻逕自將「標的」改為「鬥牛士」。不知道為什麼,可以確定的是中學時代的怨念還一直存在著。B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左推右推,最後也默許了這筆債。但是時至今日,似乎也不見有還的跡象,而隨著友情的淡去,恐怕早就被埋在歷史中了。唯一還記得「鬥牛士」的,大概只剩我一個吧。

「鬥牛士啊」A開始評論,A的存在,是打破「美女吃的少」的一個活生生的教材。從中學起A便不斷的品嘗各處的美味,而近一年來,由於交往的男友對於牛排有特殊的癖好之故,台北市各家的牛排館幾乎都被她光顧過,而在男友開始後悔(因為A總是要男友請客)和各大自助式餐廳快要將她的照片貼上「謝絕往來」的名單之時的現在,我們正坐在「鬥牛士」裡,欣賞著餐廳中的絕景。

「除了『我家』,很少有那麼吵鬧的餐廳吧。」A這樣說著,「每間餐廳都有每間餐廳的『氣』,而什麼樣的餐廳就會吸引什麼樣的客人,比如說高級的餐廳就會蒙我的到訪,而『我家』則必定看得見你的蹤跡」A拿起桌上水,喝了一口,然後露出無奈的表情。

「你看那個,」順著A手指的地方看去,一個運動員,不,是服務生正以跑百米的姿態,跑向一張餐桌。我原本以為或許是什麼特別的意外事故,但只見服務生衝到桌前,然後以擲鐵餅的方式,鐵盤、菜餚以及刀叉疾射而出,在射入客人的胸膛之前,卻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般的落下,安穩的排列在餐桌上面。

「不要覺得太驚訝,每一個服務生都是這樣,每。一。個。」A說,「這就是這家餐廳的特色,」

在驚魂未定的我,終於能夠習慣自己身在餐館,而非在田徑場上的錯覺之後。我終於能夠靜下心來,仔細端詳「鬥牛士」的內部佈置,及其他用肉眼可以看到到的特色(如果是要測量餐桌上的生菌之類的我也無能為力),首先,映入眼廉的和一般餐廳迴然不同的裝潢,不是什麼氣派的、或是溫和的照明,而是一幅幅的,英姿勃發的鬥牛士們的肖像,就像國中小的教室裡總得有「偉人」的肖像一樣,「鬥牛士」裡總得有鬥牛士們的肖像,不同的鬥牛士,穿著不同樣式,卻同樣華麗的飾服,右手持著一塊紅布,對著畫面上的讀者,擺出一副「要來就試試看」的表情,我可不是鬥牛啊,心裡這樣想著的我,看看畫上的紅布,再看看眼前侍應紅杉紅裙的裝扮,其實是不一樣的紅色的(大概是R100和R105左右的差別),這當然也不是侍應,老闆或是服裝設計師的過錯,首先,沒有人規定侍應的服裝顏色一定要和鬥牛士的紅布相同,因為「鬥牛士」的菜單或是其他地方,都沒有註明「我們服務生的服裝顏色保證和鬥牛士所用的紅布一模一樣。」,何況,西班牙的三百多個鬥牛場上,鬥牛士所用的紅布顏色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無論如何,想要鬥牛士的紅布和「鬥牛士」的侍應的衣著紅布顏色相同。只是一種無謂的奢求罷了。而且兩者之間的差異或大或小,其實對於客人的用餐,並沒有什麼妨害的吧。

前面有提過,「鬥牛士」嚴格說來,並不是所謂的高價位餐廳,因此除了裝潢以外,無論是席間的音樂,或是侍應的態度、菜單的樣式、刀叉擺放的方式等等。在還沒有吃端上來的食物之前,立刻就可以感受到其與一般餐廳不同之處。我和A一同參觀的這間鬥牛士,一進門口,便可看見一張廉價的「皮卡丘」貼紙,大咧咧的展示在我們的面前,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如果是有點要求的餐廳一定不會允許這種事吧,我想。而美式風味的菜單(超大份量的牛排),完完全全的美式牛排餐廳(直接掛了一個STEAK HOUSE),以及很隨興的美式風格,這......和西班牙的鬥牛士,究竟又有什麼關係呢?一邊看著把紅布披在身上的「鬥牛士們」在餐廳中盡情的奔跑。一邊記起來一個默默無聞的日本作家B,在鬥牛場上(當然是西班牙的鬥牛場)寫著關於一隻名叫「毋希」的鬥牛的故事。

 

關於「毋希」這隻鬥牛。

 

正如我所想像的,「鬥牛」是一種牛的種類,就如同「乳牛」「肉牛」一般,這種分類是一項對牛的種類的,典型的用益導向分類而產生的。簡單的說「鬥牛」之所以為鬥牛,並非因為牠不能產乳(哺乳類都一定會產乳),也不是因為牠不能吃(就中國人的人擇主義而言,只要是活著的,就是為了給【中國】人吃的),當然也不是因為只有牠們善鬥,最重要的因素,是牠們「適合鬥」。因為這個緣故,鬥牛存在,而「毋希」也因此才存在。

「毋希」生長在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Al-Andalus),從出生已來,牠和身旁的所有仔牛一般,已經註定了要成為鬥牛的宿命。就像乳牛終就要成為人們的飲料供應工具一樣,鬥牛終就要成為人們的娛樂工具,只是,乳牛的壽命會比鬥牛長很多。生為鬥牛的「毋希」,當然知道自己是要成為鬥牛的,也清楚鬥牛的下場(因為牠的夥伴們曾經看過傷重不治的鬥牛),幾乎所有的鬥牛都已能和敵人英勇的戰鬥為榮,戰死對牠們而言,是一枚光榮的勳章。也壓根沒有人想過,除了戰死已外,鬥牛其他將來的可能性,除了「毋希」。

「毋希」自然很清楚牠是隻不折不扣的鬥牛,也很明白牠將來「註定」(按照其他鬥牛的說法)的命運,「毋希」和其他鬥牛不同之處,在於牠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戰死,而我們又是為了什麼崇高的目的而必須戰死呢?而無論在什麼群體中,問「為什麼」的個體永遠不受歡迎。

 

鬥牛場

西班牙的全國總共有三百座以上的鬥牛場,儘管近年來反對的聲浪高漲,鬥牛(Corrida da Toros)仍然吸引著廣大的觀眾,以及觀光客們。這項起源已經長到無法考究的活動,今天形式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紀,然後,經過五、六百年以上的歷史,傳統的方式依然毫髮未傷的保留著,在凡事都已現代化的現在,即使是在傳統和現代化依然交相激盪最烈的西班牙中。鬥牛可以成為傳統的重要支柱,因為,再怎麼樣,牛隻也不會成為機器牛吧。

傳統的牛,傳統的(大概已經在此有四百餘年的) 塵土,八十年前整修過的觀眾席,三十五年前加裝的圍欄…….鬥牛士的血紅色的披風,鑲著金黃色的五瓣花,而中間以翡翠雕成花蕊。墨色的扁帽,都是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不會改變,代代傳承下來的。

然而,人變了:鬥牛士不再是十年前的那些英雄,觀眾也不再是數十年前那些「為了欣賞鬥牛而生」,或是「除了鬥牛,生命別無其他」的西班牙熱血鬥牛迷,取而代之的是,80%的是外地的觀光客,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這個鬥牛場,只為了「好奇」這個單純的理由,一方面這些人會鼓吹,「要愛護動物,不要虐待牠們」另一方面又希望看到沙地上濺滿了血(姑且不論是人,或是牛的血)。最精彩(殘忍)的競技。

鬥牛士們,站在場中央,看著滿場的新面孔。當然還是會有一些鬥牛士死忠的支持者,「卡爾羅斯加油」「山達拿命」之類的標語,以及它們的主人,每逢鬥牛時期必到場上替喜愛的鬥牛士加油的「鬥牛迷」。當然不乏年輕女性。某一定理告訴我們,無論什麼時代、什麼國家,只要是小女生必定會有偶像。帥氣又威風的鬥牛士們,穿著華飾,想當然成為偶像一族。

 

今天登場的第一隻牛,是「毋希」。

「毋希」和其他的牛們不一樣,牠並非像其它牛一樣,死盯著眼前拿著長槍的傢伙,「毋希」看著鬥牛場中,滿坑滿谷的人類,心裡想著:

 

「你們是要來看我死的吧。」

「為什麼如此的無聊呢?」

「為什麼呢?對親人的亡故會感到悲傷的你們,為什麼會對一個生命的掙扎感到興趣呢?」

 

第一位鬥牛士,扎鎗手(banderillerous)正對著「毋希」咆哮著,「來啊,快來受死啊」不過牛當然是聽不懂人說的話的。正如同人聽不懂牛所說的,而日本的作家聽不懂西班牙的語一般。

「毋希」心想著,該怎麼樣,才能擺脫這場嘲弄?幾乎所有的鬥牛在此時此刻,都向著鬥牛士衝過去,然而身上扎滿了刀劍,痛苦而死,「毋希」不想。牠不只是怕死,而且怕被玩弄而死。

於是,「毋希」採取了最消極的方式: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場邊的噓聲頓時塞滿了整個場地。鬥牛不鬥!這是不可原諒的。然而,面對完全沒有鬥志的牛,鬥牛士雖然只要走到身旁,便可予以致命一擊,然而,對許多抱持著「大義」的人們而言,「殺害一隻不抵抗的牛」,是無法令人忍受之事。最後,「毋希」在鬥牛場上逃過了一劫。

「叛逆」

 

對我而言,「愛情」和「神話」是所謂的同義詞。簡而言之,在我身上發生「愛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被雷擊中的機率更低(縱然有位被雷公眷顧高達三次的女性)。所以「性」還種對一般人來說,是為家常便飯的小事,對我而言,它的地位和量子力學不相上下。(嗯~量子力學家也會認為這是家常便飯啦)。而「孤獨」並不是一種狀態,而是生命構成的原素。而成品就是「叛逆」。

能夠真正稱為「叛逆」的人們,有多少呢?「不順從社會的價值觀」這點,並不是「叛逆」的唯一條件,「叛逆」也要不順從任何的價值觀,換句話說,聽父母話的乖孩子,當然不是「叛逆」,而不聽父母,只聽同儕話的少年,也不夠資格稱為「叛逆」。所謂真正的「叛逆」,是不管外界的潮流,反潮流。唯一順從的是,自己的價值觀、道德觀,這才有「叛逆」的資格吧。就這點而言,我大概也只能作到87%的「叛逆」而已。但是,這個「叛逆」的程度,比起一堆自稱「叛逆」的傢伙而言,已經太高了。

「叛逆」的人,有哪些呢?哥白尼毋寧是著名的叛逆者,愛因斯坦當然也不遑多讓。其他其他叛逆者,根據非正式統計,大約一百三十萬人中才會有一個吧。但是叛逆者幾乎都不出名,因為只要被社會所重視的,多半已經作不成叛逆者了。所以,叛逆的人當然很多,而沒有出名,這點就身為「叛逆」來說,是幸運的事。能夠正式的保有這個身分之故,就算有其他的代價,也不足惜了。

村上春樹說:「因為沒有身在羅馬帝國有奴隸制度的時代,因此沒有時間寫出完美的文章。」我想,如果身邊總是有人在的話,也大概無法寫出完美的文章吧。如此一來,除了才能以外,能寫出完美文章的條件我幾乎都已經具備了。這也是一種幸運吧。

 

「你該去看心理醫生了」A說,一面享用著她的牛排配鵝肝。

留言

匿名表示…
潘宣吾文友:
您好!
冒昧给您写这封信。我是原匈牙利社长,美国总编,现在美国从事文化工作。我们热诚地欢迎您加入世界华文小小说作家协会(杨晓敏、凌鼎年、渡边晴夫、爱穆莉任顾问),如果您乐意加入,敬请回电! 首批会员免交一年会费。
祝好!
世界华文小小说作家总会秘书长:纪洞天(环球网纪洞天的个人空间有我的伊妹儿)
01-13-1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