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你沒有理由不用flickr!--flickr中文版基礎教學

自從寬頻普及,人們愈來愈習慣把照片往網路上扔,便於保存、瀏覽與分享,一些無名的小站開始靠網路相簿而興起,一般人的觀念往往認為,網路相簿的技術門檻並不高,只要擁有大量的頻寬(例如靠學校頻寬,自己不必出半毛錢之類)跟充足的儲存硬體就可以就得到。然而flickr卻打破了這一點,靠著清爽的界面,免費的體驗服務及優越的影像處理技術,使得flickr成為世界上最知名的網路相簿之一,而自從被Yahoo買下以後,flickr除了在帳號上跟Yahoo整合以外,服務仍然不斷的精進,就在歷史性的2007/6/13,flickr正式推出了含「繁體中文」(應為「正體中文」)在內的八國語言版。

以往大豆在推廣flickr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一般人說「漂亮是很漂亮,但是我看不懂英文」,老實說,flickr的英文用語並不是很難,一般人只要有國中以上的英文程度便可以輕鬆使用,除了界面以外,無論是增加描述、建立標籤及相本名稱,搜尋照片上使用中文都沒有任何的問題,只是界面還是英文稍微可惜了一點。flickr信誓旦旦的表示會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在繁體中文版的服務,疑? 現在才六月耶.....

捨棄那些不知名的小站吧,大豆常說,為什麼一個服務不是是台灣人愛用,是全世界人都愛用,一定有其過人之處,flickr就是一個典範,現在中文版都出來了,你,還有什麼理由不用flickr?


進入http://www.flickr.com 映入眼簾左上角是flickr每日選出最「棒」的照片之一,右上角有「登入」的選項可選,如果你有Yahoo的帳號請直接登入即可,如果沒有的話要註冊一個,請參照註冊相關說明。

不知道為什麼,登入的檢查畫面是Yahoo香港,再怎麼說台灣用戶應該比較多一點才對吧,不管了,反正台灣Yahoo的帳號照樣輸入就得了。如果有人是對Yahoo反感的朋友,熬過這裡就海闊天空了。


登入後就會出現以下畫面,新用戶看到的畫面可能跟如圖不太相同,因為你還沒有上傳照片也沒有建立聯絡人,但是別緊張,上面的功能是一樣的。



左上角的「你的足跡」(原文只有「you」而已)點進去,就會見到以下的畫面,「你的照片」下有以下選單: 珍藏集 相片集 標籤 資料庫 最愛 熱門 個人檔案 這是flickr最主要的界面,會一個一個說明。首先點選「相片集」



相片集「set」相當於一般網路相簿的「目錄」或「資料夾」,可以把許多張的相片放在同一個相片集中方便瀏覽、一次作大量的(批次)相片描述、建立相片標籤、更改日期等等。flickr的付費帳號並不限制可以建幾本相片集(免費版本只能建立三個)


這邊要提一個較抽象的觀念,雖然翻作「相片集」,但是flickr的每張相片都是獨立的,因此一張相片可以放在不同的相片集中,這跟傳統的「資料夾」或實體相本不同,一張照片不可能被放在兩本相本裡,但是一張flickr的相片卻可以放在好幾個「相片集」中,同時,如果你把相片從相片集中移出,相片仍然會繼續存在而不會消失。事實上由於flickr沒有容量的限制,除非必要,不然一般的情形用戶根本沒有必要刪除照片。







相片可以組合成相片集,好幾本相片集可以再編入名為「珍藏集 」,這是flickr新推出的功能之一,概念很簡單,就是額外多增加一個資料夾。一個相片集同樣可以放在數個珍藏集中。(感謝阮兄的更正謝謝)



接下來看一下「標籤」(Tags),標籤事實上是flickr的強大功能之一,他可是最早提出tag觀念的幾家服務之一,flickr允許在一張照片建立好幾個標籤作為描述或分類的功能,其實用途上是有點跟相片集重覆到了。




資料庫為你的照片作排序,包括拍攝日期跟上傳日期兩種,很簡單。




最愛,就是類似於IE的「我的最愛」之類的功能,一般在逛flickr會看到別人的照片,如果覺得值得收藏就直接加入「最愛」即可。



「熱門」,這邊flickr會按照別人對你的照片的回應來作排列,首先是「有興趣的」(老實說我不清楚flickr是以什麼標準排序的)、檢視的次數(應該翻成「檢視次」而不是「次檢視」吧)、別人把你照片加入「最愛」的次數與他人回應的次數作排列。



個人檔案,這邊會列出這個帳號的人想讓人看到的資訊,聯絡人及好友的資料等等。



接下來我們回頭檢視一下剛才說的「相片集」,相片集的左邊是封面照片,預設為第一張但是可以隨時變更,下方可以增加對於本相片集的描述。右邊是相片集中的相片列表,點擊縮圖就可以看大圖。



請點一下「詳細資料」,這邊會列出相片的較大圖及詳細資訊。


點擊右上方的「以幻燈片檢視」,就可以快速自動欣賞相片集中的所有相片,隨時可以停止看相關資訊。另外,如果您要給朋友看照片,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把上方的網址列貼給朋友,即使他不曾用過flickr也能很容易上手。



在幻燈片上點一下,就會看到單張照片本身的資訊,照片正上方提供了數種功能,你可以在照片上自由增加備註、把照片傳到flickr的群組、把照片貼上blog、觀看這張照片不同尺寸、旋轉照片與刪除照片等等,當然如果你不是這張照片的主人而是一般遊客,那麼使用上就會受到限制。


這邊主要提兩個常用的功能,一個是新增備註,flickr容許主人在照片的任何位置貼上說明的文字,當然這些文字可以隨時隱藏或被拿掉,而不會影響照片本身的美觀。視主人的設定,一般的遊客也有可能在照片上增加備註。



點選「全部尺寸」,就會出現照片的原來大小,flickr方便使用者以各種大小觀看尺寸,除了使用者上傳的照片原本大小以外,還自動縮成了正方形、縮圖、小圖、中等、大圖供使用者使用。




中等大小圖片



小的圖片,請點擊下圖,你會看到

若要在其他網站上連結至此相片,你也可以:

1.將此 HTML 複製並貼到你的網頁:

2.取得相片的 URL:

謹記! Flickr 社群指南指定,如果你在外部網站發佈 Flickr 相片,則此相片必須連接回其相片頁面。(因此,請使用選項 1。)

因此,如果你要把圖貼到其他的網頁或部落格,可以用選項一的方式。


最後,我們看一下「管理」


管理簡單的說,剛才說到的所有動作: 建立相片集、將照片放入相片集中、將相片集放入珍藏集中、變更相片集縮圖、批次變更描述與標籤等等,都是在這個界面中進行的,由於管理界面比較複雜一點,因此初學者先不必用上這些,或是自己可以摸索看看,反正都中文化了不是嗎?(編按:其實你是想偷懶不講吧)

回到主畫面,flickr在大部分的畫面中,右下角都有一個搜尋列,這個搜尋列可以讓你尋找別人的照片,無論他是用檔案名稱、描述或是標籤建立,都可以搜尋的到,如圖是最近最紅的楊宗緯,是的,只要輸入「楊宗緯」就找的到了。



如果你沒有什麼找照片的好目標,只是想逛一逛看看別人的好照片,那麼看一下「發掘」(explore,以前我都翻「探索」,發掘究竟是?) flickr會挑出許多精美的照片可供欣賞,可惜的是大豆從來沒有哪張照片被選進去過啦.....


另外,flickr也有提供相機搜尋器,可以參考看看flickr上最多人用的相機是什麼? 拍出來的照片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有買相機的需求,先在這裡參考看看會得到一些心得哦。



讀者: 我有一個問題?
大豆: 什麼問題
讀者: 你講了那麼多,那照片是要怎麼上傳?
大豆:........忘了說....(被扁一頓)


不好意思忘了說,請按左上角的「首頁」,右邊有一個上載相片的選項。

一次可以從電腦裡上傳六張照片,不過會使用flickr的朋友絕對很少用這一個工具,左手邊不是有個「上傳工具」嗎?



flickr提供了官方的上傳工具,使用十分簡單,另外上傳到flickr的方式還有很多種,因為今天是基礎教學,所以各位先用官方上傳試試看囉。下課!

延伸閱讀:
管好你的flickr--flickr管理教學
左鄰右舍來社交--flickr的社交功能

留言

匿名表示…
感謝版主的貢獻!!寫的好詳細喔~~~
Ken Worker寫道…
太棒了!收入延伸閱讀中,省得工頭老人家自己還要再寫一次 ;P

真的是功德無量。
Pan寫道…
謝謝兩位的推薦,flickr說簡單也不簡單。希望這篇拙文能夠在推廣上有些幫助。
匿名表示…
這寫的好詳細啊
請問在下可否連結到自己的BLOG上
我也有寫ㄧ篇關於FLICKR的介紹
阮昭維寫道…
幫你做個小小勘誤
原文提到一個相片集(set)只能放在一個珍藏集(collection)
但是事實上
相片集是可以同時放在數個不同的珍藏集之中的
qerter寫道…
大豆你好,我發現您的教學很好。但是您的部落格的字是淺藍色。有點刺眼,可以請您改成比較順眼的黑色嗎?
Pan寫道…
to 阮昭維:
謝謝您的指正,已經修改原文並且在第二篇文章中加以說明,謝謝。

to qerter:

呃~~~~我不知道,過去沒有朋友跟我反應這個問題,變更字的顏色是很簡單,可是版面的配置會有點亂~~~讓我再考慮一下謝謝。
Sanna寫道…
對不起突然跳出來
想附議qerter版友的意見
淺藍色的字配白色背景真的不易閱讀
而且版主文章字多
整個站看下來眼睛很疲倦~@_@

這裡的文章很精彩
如果版面能改進就更好了…
Pan寫道…
感謝兩位朋友的意見,我試著改了一下,這個字的顏色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好一點呢?
Sanna寫道…
感謝站長察納雅言^^
這樣的配色舒服多了!
qerter寫道…
感謝大豆,這樣舒服多了,眼睛也比較好閱讀。:)
Johnson寫道…
請問手機版照片上傳後如果刪除,還能再上傳上去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