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超級星光大道 vs 校園歌喉戰

最近只要翻開黑米,目之所見無處不是「楊宗緯」(楊宗緯的歌唱全集-懶人包)、「楊宗緯」的,儼然成為「丁丁小站」外的另一個重要網路話題,可見「超級星光大道」在網路上火熱的程度,當然該節目的回饋並不是來自於「網路上多少人談楊宗瑋」,而是具體的反映在收視率的表現上。平平是歌唱節目,為什麼先進的校園歌喉戰,卻比不上後起之秀「超級星光大道」呢?

歌唱比賽始祖-五燈獎

現在講到五燈獎,就連大豆也只有微薄的記憶,《五燈獎》系列節目是台視委外製作的綜藝節目,也是台灣電視史上除了各台新聞以外最長壽的節目,播出期間長達33年(1965年10月9日至1998年7月19日),這個節目以一般人(而非藝人)的歌唱比賽為主,採取一對一PK的方式,挑戰者與衛冕者各唱一首歌,之後以燈數及分數決定勝負,(註: 這是後期的規則),一位衛冕者要得到五度五關的「區區」十萬元獎金,必須一路名符其實的「過關斬將」,毫無僥倖,然而,雖然五燈獎曾經創造過收視率的高峰(不過那個年代的收視率不管怎麼樣要破5也是很輕鬆吧),但是唱了33年,觀眾畢竟膩了(想想我們今天談的節目才作了多久),加上五燈獎不是「純歌唱」比賽,要欣賞比賽的觀眾在後期有更好的選擇--(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於是這個節目終於畫上了休止符,也象徵了歌唱比賽節目的一個時代結束。

事過境遷,在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2001年結束後,所謂「民眾上電視比賽」的時代也正式告終,幾年來雖然陸續有類似的電視歌唱比賽出現,但是五燈獎與新人歌唱的盛世再也無緣出現,有多少會唱歌的人,這幾年可能因為缺少「超級星光大道」與「校園歌喉戰」這樣的節目而喪失了出道的機會,現在想想也是令人遺憾的。

快樂星期天之歌喉戰


快樂星期天可以說是張小燕半退出主持界後的產物,在她個人因為收視率與個人因素的關係無法再主持之後,早就該收掉的「星期天」仍然繼續「佔領」著華視周日八點的時段,然而相較於其他主持人,新任主持人李明依的功力並不是那麼好,收視率也一直不見起色,於是2005年時,終於決心下猛藥開了一個以毒舌挖苦藝人的單元「藝能歌喉戰」,光是看「歌喉」兩字,就知道本單元的走向會是如何: 找一些歌手上節目唱歌,然後三位評審毫不留情的說「你唱歌的水準根本沒資格當藝人」,當然這樣子的毒舌換來的是不低的收視率與話題性,但是招式容易用老,何況誰願意上電視被羞辱? 有些演員本來不是靠唱歌吃飯的上台唱唱就算被罵也無所謂,但是真正靠唱歌賺錢的歌手們,尤其是「天王級」歌手當著全國觀眾的面被批得體無完膚? 換作是我也不會去吧。

在余祥銓事件之後,這個節目的作風受到了不只是觀眾,而是新聞媒體的關注,招致大眾批評的結果是,歌喉戰不但修正了心直口快(?)的路線,而且有許多資深歌手願意上節目,這些資深歌手的功力不在話下,輩份又高,三位評審除了「唱得很好、很好」以外別的話再也不敢講了,然而路線的改變仍然挽救不了藝人拒上的危機,「不過藝人們不願意上電視、年青人總願意吧」,於是這個「校園歌喉戰」的產生,也確立了以青年學子為主的路線。

事後看來,這個路線自然是正確的,一來學生什麼沒有,表現欲正旺盛,想上台唱歌的人要多少有多少,而且這些學生畢竟不是歌手,功力尚淺,所以評審要講評無論是歌者或是觀眾都能夠接受,三來既然名為「校園」,而且是以「學校」為單位,在每一集地方預賽時就會幫助學校作免費宣傳,這麼一來校方自然也樂意配合,何況全國大專院校何其多,一集去一個學校一整年也不可能跑遍,這麼看來「校園歌喉戰」的前途是一片看好。

以一個綜藝節目而言,初期的校園歌喉戰的確算是十分成功,一來這幾年來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歌唱比賽型綜藝,新鮮感也回來了,二來這些年輕學子雖然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但是也不乏實力不錯的選手,甚至給人一種「啊,就算是歌手唱歌也不過如此」的感覺。而節目本身制訂的「週冠軍-月冠軍-季冠軍-總冠軍」的制度,也的確會拉住觀眾的眼球,甚至關心自己喜歡的歌手是不是能一路過關斬將。

而在校園歌喉戰走紅之際,抱持著「綜藝節目你作我也作」的製作人,趕忙推出同為歌唱節目,但是型態並不「完全」相同的「超級星光大道」

篩選過程

超級星光大道和校園歌喉戰相同,目標仍然鎖定在青年學子上,然而不同於「以學校為單位」舉辦試唱會,該節目採取一般的分區試唱會,這麼作的好處是不會出現在校園歌喉戰中,選手參差不齊的問題:有的學校強者太多,只能選一個;有的學校選手唱的都不怎麼好,可是硬要挑一個蘋果; 分區試唱會自然可以篩選出比較容易上電視的,雖然傳統,可是很有效。

對於校園歌喉戰而言,以學校為單位的預賽,可以說是佔了節目的一半以上,前面說過,因為選手本身的實力也是參差不齊,當然看學生們因為緊張所以在台北唱的哩哩啦啦是很有趣,但是每一集都出現同樣的場面,甚至唱得好的選手少,唱得「妙」的選手更多,那就不是那麼有趣了。偏偏校園歌喉戰就是以此為主,久了難免出現疲態。而超級星光大道則省略掉試唱會的規模,把主體放在棚內,一來比較節省經費,二來觀眾還是想聽到水準比較整齊的比賽,而這邊帶出了一個問題,也就是兩個節目「主持人」的風格差異。

主持人

校園歌喉戰由於開拔到校園出外景,不知道是因為經費的限制,還是本來三位評審的主持功力也夠,(插科打渾跳舞樣樣會),原來「快樂星期天」的主持人李明依在大部分的時間根本不會出現在校園歌喉戰中,而好不容易有棚內的比賽時,李明依也只能扮演「司儀」的角色,簡單來說,「帶頭喊口號」、「報選手姓名」、「把評審的話重覆一次」大概就是她工作的全部內容,這也是校園歌喉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綜藝節目的一個趨勢:叫作「綜藝節目」卻只有「一個單元」,製作單位與其挖空心思,每一集的節目中要想好幾個單元,還不如看觀眾最喜歡哪個單元就讓他看足兩小時。超級星光大道因為節目的企劃一開始的定位很單純,相較之下校園歌喉戰明明是「快樂星期天」的唯一一個單元,卻要承擔原有的主持人這一點,就算是用「包袱」來說都不為過。

超級星光大道找產後腹出的陶晶瑩擔任主持人,強烈的個人風格帶領著整個節目向前行,老實說大豆同樣不喜歡陶子的風格,打從她一出道唱歌時還算是大豆覺得很有實力的歌手,但是轉型成主持後很明顯的犯了大頭病,(可是奇妙的是張小燕卻不會犯這種病),她開始以挪愉人事為樂,講話不挑時機,也不怕得罪人,當然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莫過於「主持」2002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當然,這幾年的『開放」言論也惹來了不少的批評,這種風格如果是「符合大眾口味」的話,那麼大豆應該是那種「完全不能接受大眾口味」的人吧。

陶子的主導風格,在超級星光大道中展露無疑,由於節目中的評審流動率高,身份複雜,陶子可以在選手結束後自己下感言或是任意請評審發言,甚至(為了節目效果)打斷評審的發言,(而司儀李明依則是必定請三位評審一一講評),這點如果說是「強烈的個人風格」,我想大家也還能接受。

問題不僅於此,按理說這是一個比賽,主持人對於所有的參賽者必需一視同仁,雖然選手的實力有強有弱,這點不要說是主持人跟評審,即使是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會對某些參賽者感動人心的歌聲不自覺得叫好,但是即使是在校園歌喉戰中令人驚豔高音的「卓義峰」受到主持人及「對手」強烈關注,也並沒有在節目中享有特別的地位; 可是陶子卻明顯地在節目中頻頻叫到最有人氣參賽者「楊宗緯」的名字,甚至指定他來唱每一集的「送別曲」,單純的楊宗緯自然不會聯想到製作單位跟主持人是如何利用他的人氣創造收視率與話題,當然他自己也成為媒體寵兒,這大概是當初陶子努力嘲笑楊宗緯的長相時,相關人等都始料未及的吧。

節目取向與評審

兩個節目的取向不同,也可以從評審的陣容來看: 校園歌喉戰的評審是老面孔: 小松、小柏與黃舒駿是固定的陣容,不但擔任評審的工作,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也是帶動節目氣氛的主要人物,一首歌曲,講評的時間往往要更多於演唱的時間。雖然節目本身是採取「三個燈亮即淘汰」的制度,但是從評審的詳細說明中,觀眾不但可以聽到他們對於參賽者的評價與期待、失望,也真的認知到許多唱歌技巧上的專業。這個節目要選出的是全國最會唱歌的學生,因此服裝、造型並不會成為評分的標準。

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來自四面八方,主力是袁惟仁(製作人),其他包括了資深歌手、造型師等等,今天如果要以評論一個「歌手」的商業價值而言,那麼外型、造型與歌聲同樣的重要,但是論到評論歌聲,那麼評審群的講評,無論是在專業性或是篇幅上就很有限,看超級星光大道,一般人容易分得出兩個參賽者演繹歌曲孰好孰壞,但是對於如何好壞,大概就說不出個所以然,而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恐怕也很少會說出那個「所以然」。或許製作人覺得一般觀眾也不在乎吧。



賽制的差異

相較於校園歌喉戰的晉級制度,超級星光大道採取的,是一種類似「美國真人實境秀」的制度,先選出一群參賽者,然後每一集淘汰一個人,這種方法與校園歌喉戰南轅北轍,後者因為參賽者的人數太多,相較之下每個人名曝光的機會就有限,但是超級星光大道由於人數少,所以一群人可以反覆出場,每週都有曝光的機會,對於參賽者的人氣培養而言,當然是比校園歌喉戰要占優勢,一個學生不管唱得再怎麼驚為天人,下次要等他出場可能是幾個月以後的事,除了志玲姐姐以外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此好的記性吧。

不過相反的,現在正進行到總冠軍賽的校園歌喉戰,終於排除了一般地區預賽水準不高的困境,現在還留在場上的,也反覆登台過幾次,歌聲的表現上也是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實力上也都具有相當競爭力,最後總冠軍誰屬其實還在未定之天,但是超級星光大道經過那麼多場的交鋒,實力明顯較好的楊宗緯可以說是篤定奪標,期待性其實就沒那麼高。

令人驚奇的「星光幫」

超級星光大道最有名的所謂「星光幫」,是一個很奇妙的特例,參加這個節目,無論是想唱歌、出名或是拿獎金,總之應該沒有人是以「交朋友」為目的上台的,特別是處於「不是你們死就是我活」的競爭關係,培養所謂「友情」並不容易,看看美國的實境節目,同樣是參賽者,即使可能看對眼了會成為朋友的例子並不少見,但是「全體都是朋友」的「星光幫」卻是例外,節目中有不少的篇幅,是在描述參賽者之間的友情,甚至是對「踢館者」同仇敵慨的意識,無論是耳濡目染還是節目效果,明明淘汰「朋友」的人就是自己,卻還令人感覺惺惺相惜,這種複雜而又矛盾的情感表現,或許也是超級星光大道的魅力所在吧。

寶貝楊宗緯

要論「超級星光大道」最受囑目的參賽者、人氣王,當然非楊宗緯莫屬,楊宗緯可以說是「超級星光大道」撿到的一塊寶,他並不是什麼「樸玉」,參加過不少的歌唱比賽並且奪標無數,楊宗緯知道自己很能唱歌,也知道自己唱得比大多數人還要好。但是,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在節目開始的前幾期,楊宗緯並沒有獲得特別的評價,直到最近一個月以來,留下來的參賽者變少了,節目與觀眾才特別注意到這個長的很有「特色」,但是歌聲感動人心的大男孩。

對於楊宗緯的讚賞,網路上找得到好幾萬篇,想聽他的歌曲,請到浴室、廚房,你家水管裡多的是,他具有一個歌手的充分條件: 忘不了的聲音,以及忘不了的長相。他在這兩方面都是如此的突出,那麼如何不會紅? 他在超級星光大道,會紅,若是今天早一步參加校園歌喉戰,一樣是會大紅特紅,當然在節目上的重覆曝光是功不可沒,但是無論他當初參加何者,都是註定會紅的狠角色,與其說是超級星光大道捧紅了楊宗緯,還不如說是楊宗緯造就了超級星光大道也不為過。


網路2.0

近來興起的「Web 2.0」一路紅透半邊天,大家都知道,卻不見得會去作,大部分的節目,包括校園歌喉戰在內,可能會搞一個官方網站發表公告,會有一個討論區讓大家寫寫心得,然後就自以為節目已經「e化了」,畢竟收視率才是一切,網路再多人關心,又如何?

超級星光大道則不是採取這種操作方式,他們首先找上了觀眾屬性很接近的「無名小站」(拒絕污辱丁丁宣言)合作,不但言必稱「部落格」,而且幾乎所有參賽者都擁有無名的部落格,同步加以宣傳,你今天喜歡哪一個參賽者,不用辛辛苦苦的貼郵票查地址,只要上網一下就可以在他的部落格上留言,而且幾乎保證他會看到。(因為參賽者上台的時候還會說「昨天我看我的部落格上留言寫說......」),你也可以參與投票,甚至給參賽者意見,搞不好他下一次會不會淘汰,就在你的一念之間,除了阿基米德以外還有什麼比「改變電視節目結果」要更吸引人呢?

其次,許多網友錄下電視的內容(雖然沒有錄廣告)把影片扔到網路上供大家瀏覽,這種行為在沒有得到製作單位的授權下是不合法的,但是製作單位明顯地默許這種行為,原因無他,還有什麼比起看一段楊宗緯的「背叛」,更能吸引新的觀眾收看節目呢?

但是,光是網路上的後援會或部落格還不夠,那些只能夠吸引人來聽楊宗緯唱歌,卻不一定非要在每週五晚上即時守在電視機前面不可,說到最具時效性的網路社群,非PTT BBS莫屬,PTT具有的大流量,與講求即時性的特質,使得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粉絲們,每到週五晚間,一邊看電視,一邊上網,等到節目開始的時候爭相走告,並且在參賽者高歌一曲後馬上發表「我覺得剛剛XXX唱得真好因為.....」的留言(雖然可能馬上就會被洗板洗掉),不管有心或無意,超級星光大道絕對是台灣電視史上網路行銷最成功的節目。WEB+BBS的同步互動,這已經不能稱作「Web 2.0」,而是「網路2.0」了。

雖然,我們熟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超級星光大道的大紅特紅,使得「內幕消息」、「製作單位作假」的流言流傳的跟音速一樣快,但是不可諱言的是,無論是校園歌喉戰拼命的拖慢節目速度,或是超級星光大道的抽籤順序或是口袋名單,都免不了商業的考量在裡面,畢竟這是一個綜藝節目,是一場秀,不是嗎?

十幾年前,我們有幸看到純樸的張惠妹,由一個原住民小姑娘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五燈之星而後發光發熱;而現在,我們又有機會,見到哪位未來巨星的誕生呢? 這不是最讓人期待的事嗎?

留言

匿名表示…
個人對大大所做兩個節目的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感覺...
以一個觀眾的角度看來是比賽的節目在某種程度是蠻吸引人的...
兩個節目最大的差異是歌手在割喉站若是一次失敗就淘汰了...會讓一些粉絲期待落空...
楊宗煒的出線並不意外..就如同王傑出道時還保留了一些非藝人的平實特質..所以報紅了伊陣子......
匿名表示…
華視「快樂星期天」第二屆校園歌喉戰轟動開戰!
更新日期:2007/09/29 18:48 記者:影劇中心

華視「快樂星期天」昨﹝9/28﹞日錄影,也是眾所期待「校園歌喉戰」第二屆正式進棚錄影,快樂幫等前輩們也在現場給予意見。昨日華視「快樂星期天」錄影現場十分熱鬧,第二屆校園初賽已經選出中原大學、中央大學與東華大學三所學校的校園冠軍,昨日都來到現場,第一屆校園冠軍選出的「快樂幫」,也以「前輩」們的角色給予建議,呂佳芳笑說:「得到校園初賽冠軍是個開始,好好加油拼入前十強,過完一年的賽制,在路上就會有人要簽名喔。」鄭博夫也自嘲發發片後,屢次素顏、頭髮未整理上街,都被要求合照,「所以參賽後要注意自己形象,不然都是醜醜的上鏡,很不好意思。」

昨日是教師節,快樂幫的鄭博夫、呂佳芳、利得彙與艾鈞偉,下午錄影提早到攝影棚特地拿水果給評審老師們,感謝一年多來的栽培,包小柏自謙不是老師角色,只是提供建議,「當評審這一年來,多半我們用提問方式,讓同學們自己去思考改進,進而更上一層樓,這都是他們自己努力的結果。」

回想學生時期,包小柏回憶自己並無叛逆期,外向好動的個性,讓他在學校一直都是團康代表,吉他社、班聯會、自由車隊等社團組織與競賽都常參一腳,不過也是教官、老師的頭痛人物,「身為糾察隊長卻下課時換便服騎摩托車,常被教官念說對形象不好。」小柏如是笑稱;小學到高中雖都與哥哥包小松同校,不過由於哥哥參加的是軍樂社,社團活動不同,所以才沒有以校園搭檔模式,展露於校園。

盛傳包小松、包小柏因不合分家,包小松澄清表示,因為觀念不同,公司分開能做不同的營運重點,其實是很好的時機與方式,包小松分析兩人特質,「我主要是在編曲與行政方面,而小柏則是著重在行銷、開發與創意,分開能做更大發揮。」還以「脣齒相依」表示倆人關係,要大家不要做小題大作的聯想,錄影時也自嘲:「今天我跟小柏已經說好不互動。」

近日媒體不斷刊登緋聞,包小柏也做出回應,表示一年前自己會很在意,現在則是無奈看開,自己其實不愛在媒體前表現,平常也不看八卦新聞,多是看商業投資與國際新聞為主,包小柏嘆道:「真有感情才真要煩惱,沒有感情又被報導,感覺更悶!」

對於大陸選秀節目傳因評審毒舌而被打壓,包小柏則表示此為錯誤解讀,表示此為國慶大會日期將近,大陸政府不希望地方過於火熱的議題壓過了中央之故,「我在大陸的通告到九月底都還有,所以不是評審的關係啦!」
匿名表示…
我覺得快樂星期天的超作手法才是保護歌手的
個人認為比較讚 而且它做了那麼多年了
收視率還有3就表示其實他們這樣做節目
是對的~~~ 星光是新節目 加上新聞炒作
破7根本不算啥 倒是他能不能像快樂星期天一樣 做了7.8年還屹立不搖 這才是關鍵~
匿名表示…
快樂幫加油
快樂星期天加油~
匿名表示…
個人認為松柏駿滿專業的阿.......只不過我真的覺得.....快點來個阿公阿嬤歌唱大賽會比較好........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