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治】從蔣月惠談標籤效應

因為蔣月惠很紅,所以不可避免來聊聊她。大豆覺得之所以蔣議員(以下簡稱蔣)之所以會引起這麼多的話題,一方面是由於她個人的特質,二方面則是因為她一再打破了所謂的貼標籤的規則,因此從幾個角度來談。

首先,我們談到政治,首先就是「分類」跟「貼標籤」,方便支持者選邊站,例如藍綠,如果一個政治人物是「藍的」,那麼綠的支持者就看他不順眼,無論他作什麼,說什麼都反對他,反之亦同。

不僅僅對於政治人物,甚至在網路上對於支持者的分類也是一樣,我們在板上面回文,「首先」看對方是不是「非我族類」,如果我是綠的他是藍的,那對不起他說什麼我都認為不對。甚至還以「藍蛆」「綠吱」互相謾罵。

雖然小學老師都教過「不以人廢言」,顯然地我們首先看一個人的立場而不是他的信論是否有道理。

而支持者本身,也不吝表達出「我就是支持藍/綠」以表達立場,召喚同儕的支持,也招來敵對(?)者的批鬥。
------------------------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四年前他參選,只因為他說他是深綠,因此綠的支持者大加讚賞,而藍的支持者十分批判。

選上以後,他僅僅說了一句「兩岸一家親」,於是被綠的痛罵。


四年前的柯文哲,跟四年後的柯文哲,有沒有變呢?

當然變了!!



生理上來說,柯文哲身上的細胞跟四年前截然不同了(新陳代謝);
經驗來說,柯四年前是一個政治素人,現在是個有經驗的市長;
能力來說,四年前的柯不善言詞,現在口才無礙。
所以柯文哲變了,但是,變了又如何?

變不代表好,也不代表不好。
但是,人是一定會變的。這是真理,如同太陽從東邊升起一樣。



----------------------

如果柯文哲花了四年的時間,讓人慢慢感受到他的變化。
那麼蔣月惠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讓全台灣的民眾對她的觀感一變再變。

----------------------


一開始,蔣是一個反拆遷的議員,對上了民進黨的潘縣長
於是

蔣 反對 潘(綠)
=> 蔣是藍

後來發現,蔣咬人事出無奈,而且她長期關懷弱勢
=> 蔣是弱勢代言人反對民進黨霸道代表

因此政治立場十分明顯的中天就找了蔣,把她拱為女英雄。

還找上了柯文哲,對柯文哲與台北市政府來說,蔣的事件實在太遠了,結果蔣跟媒體跑去堵柯文哲以後,說了「柯文哲看不起她」之類的話。

這下子蔣的立場變成了。

=> 蔣是弱勢代言人反對民進黨霸道代表而且討厭柯文哲



沒想到,隔了一天,蔣月惠跑去找黃國昌,黃國昌號稱「中天最恨之人」,偏偏這次的風向都是中天在帶,於是

=>蔣是弱勢代言人反對民進黨霸道代表而且討厭柯文哲可是支持太陽花。



這還沒完,蔣馬上跟柯文哲道歉說她前一天誤解了柯


蔣月惠繼續上節目,並且繼續說誰都管不了她。而且她哭就是作戲因為要引起人民關注......

---------------------

按照一般的說法,這不是風向往這吹往那吹的問題,這根本就是龍卷風吧~~

---------------------

其實蔣月惠有沒有變? 她沒有變,而只是因為觀眾的立場變了。所以對她的觀感也變了。




因為所有人都期待她能夠批判敵對立場的政治人物,結果她這個也批那個也批。今天看到她批柯文哲有人覺得很愉越,結果隔天馬上被打臉。

其實蔣月惠,一個六十歲的屏東議員,能夠用一句話來說明她至今的人生嗎?

當然不能。

不要說蔣月惠不能,我家四歲的女兒也不能用一句話來說明,當然柯文哲也不能。

----------
可是人們已經習慣了,因為要了解一個陌生人實在太難,所以最簡單的方法是: 給她貼個標籤。

貼了標籤,我就知道要支持她還是反對她,不管她今天說什麼作什麼,我就要支持/反對她,只是因為我給她貼了標籤。

然後蔣馬上把貼在身上的標籤撕了下來,所以觀眾無法適從。
----------


講一下所謂的標籤效應,是指

當一個人被一種詞語名稱貼上標籤時,他就會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為與所貼的標籤內容相一致。這種現象是由於貼上標籤後面引起的,故稱為「標籤效應」。
心理學認為,之所以會出現標籤效應,主要是因為標籤具有定性導向的作用,無論是,它對一個人的個性意識的自我認同都有強烈的影響作用。給一個人貼標籤的結果,往往是使其向標籤所喻示的方向發展。




這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被貼標籤的人對於自己的自我認同與影響; 第二個層面是,其他人如何透過標籤來看被貼的人。

我相信台灣社會大多數的民眾,都是透過這個星期的媒體報導來認識蔣友惠議員,但是為了「方便」,所以我們自然而然的把她貼上「標籤」,或是直接使用媒體命名的標籤。

然後我們透過了標籤再去看這個人,自然覺得「她怎麼跟標籤都不一樣」,覺得不舒服,覺得她變來變去。

不過,人本來就是會變來變去的啊。


她雖然是民意代表,廣義而言也是政治人物,但是她不是行政首長,也沒有什麼政治承諾,因此她今天想法明天不一樣,我覺得沒有造成什麼問題,唯一造成困擾的,只是那些希望從她的曝光中得到好處,攻擊政敵的對手罷了。

至於蔣月惠本身,她是不是也受到了媒體給她的標籤而影響了呢,會不會原本無黨無派的她,因為被貼標籤的因素,所以也要選邊站了呢?

希望不要。


因為選邊站的政治人物到處都是,但是「不選邊站」的政治人物並不多。

而我不希望蔣也來「選邊站」,她還是做自己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