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拍紀念照最常犯的十大錯誤

按: 拍照者,意指會用到相機拍照,但對於攝影技巧毫無興趣的人。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姑且不論日常生活或商業需要(商業上需要用到相機的朋友還是去學攝影吧),凡是出外旅遊,不管是出國旅行或是自己到處玩,毫無疑問的數位相機是人手一台。但是拿相機的人多,有興趣「學」攝影的朋友少,大部分的人對於相機的用處只有「合照與紀念照」而已。畢竟術業有專攻,攝影是諸多專業中的一種,如果不是要靠攝影吃飯的人對於技術毫無概念,這是正常不過的事。

當然,對於所謂的「風景紀念照」,我們不需要講究太多,但是根據筆者常常接觸遊客的經驗,還是有一些毛病是遊客們常犯的,如果能改掉這些毛病,你的相片可看性就會大大提升不少哦!

10、記得帶備用電池:
世界上再也沒有美景擺在眼前,而手中明明有相機卻無法使用的窘境了,一般人的手上會有一組充電器,跟兩三顆的電池,切記每天進旅館後務必要確保電池的能量充足(意思就是把電充滿),絕對不要鐵齒的以為「電力還有兩格明天用完才充還不遲」,筆者看過太多太多因為沒電所以只能望景興嘆的悲劇了。旅遊是很花錢的,充電這個小動作雖然簡單,但是太重要了。

9、記得把電池隨身攜帶:
有些讀者會說:「這跟第十點說的不是一樣嗎」,的確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在長景點中(需花費一小時以上的景點),沒帶電池下車可以說是致命傷。

8、設錯時間:
很多遊客出外遊玩,為的是要作個回憶,當然拍攝的時間就很重要,如果是出遠門,旅遊景點跟自家會有時差。如果不調整相機上的日期時間,那麼回家以後可能會發現,明明是大白天拍的美麗風景,時間卻寫著晚上八點......雖然可以使用其他方式修改EXIF檔來補救,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到當地時,除了你的手錶,也把相機的時間調整一番。

7、了解你的相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機雖然不是什麼鋒可見血的東西,但是功能之強大,設定之複雜不在話下。無論你的相機是自己看上買的,還是出遊臨前才跟親友借來的,首先的功能是一定要拿著廠商的說明書翻過一遍,廠商的說明書大都寫得淺顯易懂,看完一遍除了對於相機本身有基本了解以外,更重要的可以得到基本的攝影概念。許多遊客拿著各家的相機問我:「啊我這台是要怎麼用......」,我哪知道要怎麼用啊~~~ XD

6、善用閃光燈:
使用閃光燈看來簡單,實則是一門大學問。一言以敝之,閃光燈是用來「照亮眼前的人物」,閃光燈視情況可以縮短快門時間,但是過亮的閃光燈不但會使近距離的人物過亮,而導致背景變得太暗,也有打在玻璃上反光的大問題(例如在車內對外拍或是眼鏡等等)。
閃光燈的使用是攝影專業的重要學問,但是即使對於一般拍照者而言,最快的方式就是「用閃光燈跟不開閃光燈各照一張」,筆者知道有些特定的相機有這樣的功能,但是對於其他沒有此種功能的相機而言,那就辛苦一點各拍一張吧。此外,如果你的相機可以調整閃光燈的強度,也要試一下哦。

5、補光:
光線的使用可以說是攝影的中心,但是對於一般拍照者而言,光線是受到天時地利限制的,因此拍照者唯一要注意的,只是是否「逆光」的問題而已,如果景物是強光,而人物看起來很暗時,請用閃光燈補光(通常這是我用閃光燈唯一的用法)。

4、近一點:
紀念照最重要的,就是人跟景物的搭配,一般初學者的拍照方式,就是被拍的人三步併作兩步的跑到景點的旁邊,(而景物通常比人要大上許多),然後拍照者要把景物跟人一起拍進去,這種相片當然是很完美的紀念照片,除了很難看得見裡面的人是誰以外..... XD
紀念照最大的重點,在於「什麼人在哪一天到何處遊玩」,拍攝的時間有相機代為紀錄(前提是你要設對時間)、景點是固定不會跑掉的,但是如果最重要的「誰」身影太小難以辨識,那就可惜可悲可嘆了。
記住一個原則: 在「把景拍全」的前提之下,被拍的人可以儘量離拍照者近一點,這樣人也大,景也大,才是完美的紀念照片。

3、構圖:
一般的紀念照片,永遠都是在景物的正面,然後被拍的人神情嚴肅,直挺挺的站在正中央拍照,這種照片固然達到紀念照的目的(誰在何時在哪景點一遊),卻不免過度呆板,因此調整一下構圖是很重要的。

除了紀念照片一定要拍以外,如果還有時間,不妨嘗試一下別的「花樣」:例如從45度角拍、把人放在景的一側、不要把人放在正中央、擺些POSE、甚至背景入鏡也不錯。

2、光圈、快門、感光度的基本觀念:
攝影簡單的說,就是光圈、快門、感光度的組合,對於一般紀念照而言首重「清楚」,因此過低的快門速度是絕對要迴避的,請將你相機的顯示幕調出即時快門,數字絕對要保持在30以上。(如果是望遠端的話要更高),一般的相機顯示「30」表示三十分之一秒(有些也會用1/30表示),低於這個數字對手持拍照而言,就容易拍出模糊不清的相片。

一般相機的設定是儘可能使快門時間縮短、使用較大的光圈數字,因此如果相機顯示的快門低於三十分之一秒,通常也無法再提升光圈大小了。(相機已自動調整到最大值),這時,除了換相機以外有兩種作法。

A、打閃光燈: 數位相機之所以無法提升快門速度,最大的原因就是「光線太暗」,打閃光燈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如同前述,打閃光燈的距離有限,而且後遺症也不少。

B、提高感光度(ISO): 現在的相機除了在畫素上作文章,另一個重點就是高感光度,為何感光度如此重要? 因為使用高感光度的相機在低光源下,也可以使用速度快的快門,降低手振模糊不清的風險。 高感光度對於紀念照的完整性並不會有所損害。所以增加感光度是相當好的方式。

然而,有利就有弊,提高感光度雖然可以防止手振,但是很明顯地會對畫質帶來某種程度的減損,最明顯的部分就是相片上會出現顯而易見的顆粒(稱為噪點),高感光度會帶來比低感光度多得多的噪點,這就是為什麼相機不總是設定高感光度的原因。

當然,現在的相機很聰明,通常相機的全自動、智慧模式在低光源處,是這麼調整拍攝方式的。
A、首先加大光圈直到最大。
B、如果最大光圈的快門速度仍然不夠,開啟閃光燈。
C、如果使用者關閉閃光燈不開,那麼自動調整感光度。

所以你也可以什麼都不作,讓相機自己決定,換來的就是清楚,但是滿佈顆例的照片。

最後一種方式,就是找隻腳架(不過一般人都不會想帶腳架出門的),或是穩固的地點拍照,這樣再難拍的場景都難不倒你,不過良心的建議,還是儘量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拍照吧。

1、說故事:
拍照可以死死板板,也可以活潑生動,更可以作為一種藝術發揮,在拍照的同時,多捉一點景,避一點雜物,甚至拍攝人的喜怒哀樂,才是一張美好的照片。
世界上最為人稱道的照片,永遠不是花大錢,追錢純淨畫質拍出來的,而是照片訴說著故事,儘管畫質再差,但是卻能感動人心的照片。

而願你我也能拍出感動人心的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