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隊,進了奧運又如何?

亞錦賽落幕了,中華隊如同預期的拿到第三名的成績,而沒能提前拿下奧運的門票。

雖然似乎有著超韓趕日的機會,最後還是以符合三國實力的名次作收,當然按照一般預料的,為了爭取明年的奧運參賽權,中華隊仍然有機會,參加八搶三的世界區預選賽。

調度失敗

昨天的台日之戰光看比數,似乎中華隊輸得很慘,這其實是不公平的,我不否認郭泰源總教練在換投時機與戰術運用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其實身為一個誠泰球迷,郭泰源的戰法再熟悉不過了)。

但是反過頭來說,今天台日職棒水準實力的差距就擺在那裡,就算不是郭泰源的調度戰術出現問題,最後的結果大概還是會輸,輸多輸少而已。(而且星野仙一的調度顯然沒有比郭泰源高明多少,只不過日本隊的實力比較強而已)雖然看起來中華隊「一度」有機會贏得比賽,但是從結果論而言,就算日本隊完全沒有得分,二比一獲勝的中華隊仍然無法直接晉級奧運,更何況以中華隊的牛棚而言,要封鎖日本隊的打線本來就是困難的事,陽建福前六局封鎖日本的表現,已經不是用「完美」可以形容的等級了。說是「神蹟」也不為過。

民族主義

台灣民眾雖然政治跟民主性格上與大陸人已經有了顯著的差異,但是熱衷於民族主義這點還是沒什麼差別。(中華傳統文化美德 XD),特別棒球在台灣的地位幾乎等於「看的國球」(平常路上都沒看人在打,國際賽就跑出一堆球迷),以往(1992年以前)棒球在國際賽事上一直都有很好的成績。因此把民族主義情緒投射在棒球上自然就是很容易理解的事。

奧運迷思

更有趣的是,或許是台灣人不迷足球,因此不會很清楚的理解「奧運並不是所有運動的終極殿堂」這個事實。向來在奧運場上沒有突出表現的台灣體育界,對於「進奧運打棒球」這件事的執著恐怕前所未見,但是另外一個殘酷的事實卻擺在眼前:「國際棒球界並不在乎奧運,而奧運也完全不在乎棒球。」雖然在台灣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棒球,但是放眼世界的話棒球並不是屬於全球性的運動。而早就把總冠軍賽稱作「世界大賽」的大聯盟也從來不把奧運放在眼裡,好不容易搞出個開放讓大聯盟球員參賽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而毫無疑問的,理論上世界棒球經典賽的選手實力既然比奧運高出許多,因此在棒壇的地位也應該是最高等級的國際性賽事--猶如足球界的世界杯一樣。

這個情況台灣球迷並不是不清楚,但是對於重要性不高的奧運賽事仍然如此重視也就匪夷所思了。中華隊為了準備亞錦賽,仍然調來了全國最優秀的棒球選手,除了一個閃亮大明星--王建民以外。所以理論上而言,這隻中華隊並不是台灣所能找到最會打棒球的一群人。王建民也只能坐在場邊當啦啦隊加油而已。而理智的台灣球迷即使認為奧運重要到不行,但也不會要求王建民用大聯盟的前途來交換--儘管我們知道王建民或許是打敗日本隊的唯一希望也一樣。就某種層面來看,民族主義仍然落於個人前途之下。而這當然是正確的想法。而中華隊永遠的民族英雄陳金鋒,與這次狀況最好的守護神曹錦輝,就是因為實力不好(或有傷在身),沒能上到大聯盟才有為國效力的「機會」。如果這些優秀的球員現在是在大聯盟與王建民一樣有優異的表現,恐怕中華隊的實力會更差一點吧。

BUT SO WHAT?

2008年的奧運,想來依舊是各國徵召不到大聯盟好手的一年,弔詭的是,只要你們國家的選手實力愈強,上大聯盟的人數愈多,那麼因為參加奧運,無法徵召而損失的實力就會愈大。如果奧運的精神是聚集世界最強的體育選手同場競技,那麼棒球場的這群人顯然都是無法登上大聯盟的「二流球員」(雖然比不上大聯盟的一流球員,二流也是很棒的)而已。這樣子的比賽,就算中華隊打進去了,就算中華隊拿到金牌了,又如何呢?

整體水準 VS 國際賽事

台灣的棒球水準落居日、韓之後,已是不爭的事實,這個事實的根據是來自於各國職棒的規模、實力、洋將表現等等,台灣起步比起日本晚得多,所以落後也是應該的,但是相比起來,中華職棒的發展明明跟韓國發展的時間相去不遠(韓國還是比較早),但是眼看韓國的職棒水準直追日本,而台灣卻是愈來愈遠,這又是為什麼呢?

我並不是說,台灣棒球退步了,事實上剛好相反,台灣球員不斷地往外走,高中一畢業就去美國去日本的比比皆是,而這在十年前是完全看不到的。台灣選手的身體素質、所受訓練與棒球觀念,比起十年二十年前也好得太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一下職棒元年的影片,那時候的球員都瘦得跟猴一樣),問題是台灣球員進步的幅度比不上日韓,相對起來就落後許多了。

而整體水準低的國家,在運動場上輸給整體水準高的國家,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從因果論來說,就算短期賽事獲勝了,有可能是運氣好,不能代表整體實力贏人。但是如果整體水準高,那麼對上整體實力較差的對手,贏面就大得太多了。

身為一個台灣棒球迷,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在球團、聯盟、轉播單位與球員共同努力之下,能夠不斷地努力提升台灣棒球的整體品質,給球迷觀眾更優質的球賽。至於國際賽這種短期賽事,無論能不能進奧運、打第幾名,我想那都不太重要。就算奧運拿了金牌,難道我們就會盲目的認為,台灣的棒球實力是世界第一了嗎?

希望台灣有更多人無法被徵召上場(因為都在大聯盟),或有此日,才是台灣棒球之幸。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同意你說的,其實自己的水準,自己做了多少事才比較重要
但,如果進了奧運,這個島上的棒球才會有多一點希望
這就是棒球對這個島的真正意義,尤其是能不能贏日韓
真正的球迷在這個島上,是少數
匿名表示…
不能同意你的觀點,什麼落後日本是應該的?台灣人打棒球日子不短了吧,又不是剛起步,這是比人材不是比時間。

還有什麼奧運迷思?別打不過別人就說對手是二軍贏了也沒意思。
匿名表示…
亞錦賽結束後第2天,我試圖在無力情緒的籠罩下,推敲中華隊接下來的戰略,突然,我頓悟了,心中浮現的話正是「進了奧運又如何?」。和格主不同的是,我仍然視奧運為最高殿堂。正因為是最高殿堂,當然要拿出最佳戰力去拼,但是,目前的情勢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次亞錦賽台韓戰我在洲際球場的外面和王建民一起看電視牆,出現曹錦輝要上場卻被叫回去的烏龍時,現場主播和馮勝賢開了玩笑,說其實教練是在找王建民,才耽擱了那麼久。是ㄚ,當時我不禁想(相信還有很多球迷也是),如果王建民在陣中,那有多好。為了球員前途以及球團利益,我當然理解這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但仍不免有一絲遺憾。推而論之,2008年3月的奧運資格賽,我們能徵召的好手更少─大聯盟別肖想,小聯盟也許會,日職要看人家臉色,不過他們既然拿到門票了,放人的可能性也不高。就算打進了奧運,由於8月份正是球季中,連小聯盟放人的機率都降低了。這樣缺了好幾塊拼圖的中華隊,能打出多好的成績(看看2004年擁有王、曹的中華隊吧)?一旦成績欠佳,大家的遺憾豈不更深?更多的「要是某某某在的話,我們不一定會輸」又要跑出來了。冷靜之後,我反而把希望放在2009年的世棒經典賽,期待主辦單位大聯盟,能說服一些硬頸的球團(其實就是洋基而已啦),開放旗下的優秀球員為母國效力。大家都以最強陣容應戰,痛痛快快地比拼一番,即使輸了,也心服口服、無怨無悔!
匿名表示…
其實本來台灣就自由國家.我覺你的觀點也十分正確,台灣還要接受事實本來我們就落後日本,這並不代表我們輸日本就應該.而且找出自己缺點去補強.台灣在棒球上.球迷的民族主義還是高於球技的
Pan寫道…
to 公子:

我想這個是個人看法啦。
「奧運究竟是不是棒球最高殿堂」這個想法我想我在文章裡有說明了。

如果一個賽事參加的選手,不是這個世界上最高水準的一群人,那麼怎麼能叫「最高殿堂」呢?

看看田徑、看看體操選手們,能夠站在奧運舞台上的選手,必定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優秀選手,除非受傷,沒有選手會拒絕參加奧運。

所以對棒球而言,奧運真的是「最高殿堂」嗎?

to Kevinphoto兄

基本上大豆討厭民族主義,就這樣 XD
匿名表示…
不能同意...

雖然奧運足球賽,不是足球最高形式賽.參加比賽的國家,還是打了自己的最好一面出來.

不能說因為你的最佳球員,
由於某些原因,如損傷或妻子分娩嬰兒或MLB,不能參加比賽, 就質疑比賽的意義.

如果這是真的,那麼休斯頓的比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沒有姚明

所謂體育比賽,就是一組競爭者拿出自己最好,男子漢的在陽光下流汗和流淚,至宇競爭者自體是不是最好,反是次要. (like special Olympic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