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看王建民比賽的八大秘訣

今年是王建民第三年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日子,同時與往常一樣,有更多的台灣選手,例如道奇的曹錦輝與郭泓志,也獲得在大聯盟愈來愈多出場的機會,此外,來自日本的松阪大輔,也莫名成為了台灣媒體與球迷關注的焦點。無論你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身為一個關心台灣選手表現的你,不可不知道。

也許你不像大豆一樣利用Tivo可以輕鬆愉快的欣賞王建民的每一場比賽,也許你關心王建民僅僅是在媒體一分鐘的新聞中介紹他今天的表現,也許你熟知有關投手的重要數據,例如ERA、WHIP相關數字,可是如果你是乖乖坐在電視機前欣賞王建民的比賽,坐在沙發上甚至手上拿著爆米花,有什麼事情是你必需注意的呢?

第八名 勝 敗

投手的勝敗紀錄,往往是媒體或轉播單位最先呈現的一項資訊,這個資訊超級簡易,但是也超級沒有意義。尤其是評估投手的時候。

原因無他,比起其他所有的數據,投手的勝敗紀錄是「大量倚靠」他人(隊友的表現)得來的,比方來說,我們可以看到郭泓志只掉兩分,但是卻輸球的例子,也看到有的投手掉分雖然很多,但是打線剛好大爆發因此輕鬆拿勝投的例子。這種情況在棒球比賽中與其說不少見,還不如說是常識了。

當然,因為王建民去年拿了十九勝,所以台灣媒體有時候會過度宣傳勝敗紀錄的重要性,不過我相信聰明的觀眾和球隊經理,一定不是看你的勝敗紀錄付薪水的。


第七名 ERA(自責分率)

ERA早在幾年以前一直被翻作「防禦率」,但是事實上「自責分率」更能夠代表這個數值的具體意義: 一位投手在一場比賽(九局)的情況下,會掉多少自責分 就是自責分率的典型意義,例如王建民今年為止的ERA是4.19,這代表他「理論上」每場比賽如果投滿九局的話就會掉4分左右,以他最少六局的額度來看,他每一場大概掉2.8分左右。

ERA拿來評估一個投手單季,或是生涯的成績,當然有一定的參考性質,但是對於僅僅只看「這一場」比賽的觀眾,要體會到ERA絕對不能代表投手當天的狀況好壞與失分預估,以大聯盟投手而言,縱使有的投手開季到現在ERA搞不是5.XX甚至6.XX,也並不代表這個投手不能給予打線六局七局的完全封鎖,(當然有的時候他也會掉分掉很慘),完全不能對抗大聯盟打者的先發投手,是無法在大聯盟生存下去的。

台灣媒體常常在預估王建民的下一場比賽時,拿他的對手的ERA來看,然後說「看來洋基的贏面很大」,事實上這並不是很有效的預測,拿一個投手的單季ERA去預測他這場比賽的投球好不好,預測正確的機會不比猴子扔飛鏢的機率要高。


第六名 用球數

國內媒體有所謂「王建民棒球學」,也就是凡是王建民的「特色」,就大力吹捧,反之王建民的「弱點」,就完全無視一樣,用球數就是其中的特色。

王建民因為是非三振型投手,在投球順利的時候並不會用掉太多球數,這當然是好事,以大聯盟普遍的一百球標準而言,王甚至可以「用」到七八局,相對一般的先發而言這樣的長局數自然是教練喜歡的。

不過在連續兩場王建民因為狀況不好,大量消耗用球數的情況下,國內居然出現了這樣的報導:
王建民化身耐投型投手 連3場先發投球數破百

王建民這三場投球破百,並不是因為他的體力突然變好了,也不是教練突然放棄了「一百球標準」,只是因為他投的不順,控球率不佳,消耗了大量球數才能撐完預定局數的結果,結果居然得到了「耐投型投手」的稱號,真讓人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用球數對於評估先發投手投球局數的部分,基本上是滿準確的,特別是先發投手如果沒有狀況,一般都是投完整數局後退場,所以如果先發投完六局已經投了九十五球,下一局還繼續上來的機會就不大了,反之如果只用了八十球,那麼下一局應該還會繼續投,這當然是一般原則,還是會有例外情形的。

第五名 滾飛比與伸卡球

滾飛比是「王建民棒球學」的精華,因為王建民相較於其他投手,有著「異常」的滾地球數量,這不但代表著王建民的投球型態,也是一個判斷王建民當日狀況的指標之一。

姑且不論滾地球投手與飛球投手兩種型態孰好孰壞,王建民本身就是以讓打者擊出滾地球為作為獲取出局數的主要方式。而其中的精華就是拿手的伸卡球。

王建民當日的狀況好不好,往往取決於他伸卡球夠不夠「重」(當然這是形容詞),掉落的幅度夠不夠大,以致讓打者從上往下擊成滾地球,相對的,如果王建民的球屢屢被打到外野,無論最後落點是安打還是接殺,除非是王建民的配球策略改變,不然他那天的狀況恐怕就不是很理想。

第四名 三振次數

對「王建民棒球學」來說,三振的缺點是用球數多,遠比如王建民往往一個球解決打者來得經濟,但是,事實上,無論怎麼評估投手,沒有一個投手不是夢想靠自己力量解決掉大多數的打者,投打之間的對決不僅是棒球場上最熱門的戲碼,也是騎士精神的對決。

王建民三振打者的能力或許不是那麼強(目前52局的投球只三振了25次),但是如果你看到王建民少用的在單場比賽狂扔三振,別懷疑,他那天的狀況一定好的不得了。

第三名 控球

控球是投手的生命,沒有一個投手不擁有精確的控球技巧,而能在大聯盟生存的,「控球」不僅僅是指投手將球「投入好球帶內」的能力,事實上大聯盟的投手不會缺乏這種能力,投手們要在18公尺外,將投入一塊A3大小的好球帶內是不簡單的事,但是大聯盟的投手個個是怪物,十幾年的訓練讓他們能夠作得到,靠手臂的擺動、手指的力道與放球的時機將球扔到每個捕手想要的位置,但是如果投手們將球「保險地」扔到好球帶的正中央,有很大的機會目送你的怪物對手們把球送給全壘打牆外興奮的球迷們,所以大聯盟投手的控球,是指好球帶的四個角落,那些打者難以擊中,或是擊中後也不會到達成安打的位置。

因為控球是如此精確的藝術,投手們必需要把球扔進好球帶的角落----或是角落邊緣一個球的位置,沒錯偏離好球帶的位置將會計為壞球,但是打者很有可能被引誘去揮棒然後空轉一圈後跌坐在地上; 或是明明打者不揮棒,但是卻得到主審裁判意外的禮物--賺到的好球數,當然,這種「壞球」實際是漂亮的「GOOD PITCH」,不過計分表然仍然是「BALL一顆」。

同樣的,我們也會看到投手投出的變化球路,前一刻還在好球帶的正中央,下一秒卻轉到遠離好球帶的位置,這種變化球常會引誘打者出棒,但是如果打者沒有揮,那麼乍看起來就是大壞球一顆,不過請不要忘記,這種球路是投手佈置的大圈套,只是打者很幸運的沒有中伏而已。

第三種的壞球,就是從投手出手的那一刻,球就距離好球帶愈來愈遠,愈來愈遠,這時候捕手快速的把手套移到好球帶遠端的位置,這種球路是最典型的「壞球」,也就是「控球出了問題」的標準案例。 投手投出這種球既無法引誘打者出棒,又無法爭取好球數,只是徒然浪費球數而已。

好球有兩種、壞球有三種,雖然控球的精準度大不同,但是從紀錄上只看得見「S」跟「B」而已,當然,一個理想的控球投手,會維持較低的壞球比例,而且不會在不適當的時候投出壞球,例如打者的球數已有三壞球,或是對付打者的第一球......

第二名 投手的第一球

要看一個投手的狀況好壞,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就是看他對每一位打者投的第一球。
第一球至關重要,因為第一球是好球或壞球,影響配球策略甚鉅,由投手的角度來看,投手如果第一球是好球,接下來的六個球配額中,(四個壞球兩個好球),只要每三球投出一好球就行了。但是如果投手的第一球是壞球,那麼接下來的六個球配額中,(三個壞球三個好球),每兩球就得有一個球是好球。(上面的兩種說法的最後一個壞球都不能先被計),一個是三分之一,另一個則是二分之一的機率,對投手而言當然前者有利得多。

我們常聽見「搶好球數」的說法,投手會傾向第一球投好球,但是打者也知道投手的心態所以往往會挑第一球打,棒球上只有知已知彼的勝者,沒有天下無敵的配球方式,因此投手可能會積極的以好球帶中間的球路搶好球,也有可能投好球帶邊緣的位置搶好球,當然使用其他「看起來是好球其實是壞球」的策略也是被允許的。但是投手並不會面對每一個打者的第一球都使用相同的策略,那很容易被看穿。

最糟糕的投球是第一球就使用明顯偏離好球帶的壞球,一般而言投手有時候會投一些偏離好球帶的球擾亂打者的揮擊準星,但是在第一球投出偏離好球帶的壞球卻沒有任何好處可言,卻大大的有害。因此如果投手面對連續好幾位打者的第一球都進不了好球帶,那麼顯然他今天的控球就有大麻煩了。

第一名 使用Tivo 看棒球

Tivo是球迷必備之物,你可以很輕鬆的錄下來王建民,或是任何一場國內頻道轉播的賽事,然後在任何時間欣賞。例如你可以錄下來王建民周末半夜一點的比賽,接著你就可以睡到早上,然後打開Tivo的錄影開始慢慢看比賽以免爆肝。(前提是你不能看早上的電視新聞,也不能讓家人看),如果觀賞比賽到一半臨時有事要出門,也不必擔心看不到小王的勝投到手。

好處不僅於此,一場比賽往往要花三、四個小時,包含許多「重覆再重覆」的廣告,(不知道為什麼棒球比賽時的廣告永遠是那幾家),Tivo可以很快速的讓你眼不見為淨。

Tivo也可以讓你省去許多看比賽時的無關緊要,例如比賽開始前一堆又臭又長的介紹,甚至如果你對洋基或道奇的打線完全不熟,你可以選擇只看小王跟小郭投球的畫面。

如果嫌這樣還是很花時間,介紹一下終極的省時間秘技:
請問棒球比賽最花時間的是什麼時候? 答: 投手跟捕手作暗號的時間。

有了TiVo,我用三倍速快轉省去投捕暗號與投手的準備動作,只要等到投手把腳抬起準備出手的時間,仍然可以以正常速度欣賞投打對決的刺激,當然這麼作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例如聽不到球評精諶的講評與悠閒的氣氛,不過如果你的時間就是金錢,想必TiVo的快轉功能是一大福音吧。

除了節省時間,我們也可以浪費時間,例如有時候我們一邊看比賽一邊分心作其他瑣事,一個不留神,聽到「astalavista」的聲音,抬起來為時已晚,這時候Tivo既然可以快轉,當然可以倒退,無論你是要倒退到幾秒鐘,幾局或是整場比賽,都不用擔心,看到投手的精彩球路或是野手的精彩美技,除了轉播單位提供的慢動作,Tivo還贈送你「超級慢動作」,連球的縫線旋轉也都看得一清二楚呢。

最後,身為一個一場比賽都不放過的棒球迷,還在每天翻報紙看看ESPN何時才有比賽轉播嗎,Tivo只要輕鬆按一個鍵,它就幫你把「所有的大聯盟比賽」都錄好哦,不用查時間不用繁雜的設定,Tivo是懶人球迷的最大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Tivo的確吸引了我。

配球策略是最會影響王建民滾飛比的原因。不過有趣的是,上一場很多變化球也被打成滾地球出局,王建民配球雖改變,滾地球比例反而上升 :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