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為什麼不離開PTT?

ptt

身為一個重度的PTT使用者,不知道怎地一直沒有在部落格裡提到PTT這個詞,大概是因為太貼接生活,反而不知道如何提起吧。

直到看見了 從PTT開始離開 這篇文章之後有些感觸。

回頭一查,自己是從2002年開始上PTT的,我不是台大的學生,因此從故鄉的北極星(這樣有人知道我是念哪的吧 XDD ) 轉到PTT,看著PTT從幾千人的線上人數,直到上萬人的滿水位時期(經常性的因為系統負荷太高而當機),最近隨著系統的更新,於是PTT的線上人數一下子突破了十萬人的水平。 (而且常當機的問題也解決了) PTT的使用者愈來愈多,年齡層的分布也愈來愈廣,文章的平均素質也有向下的趨勢,這些現況是事實,而前文的作者也深有感觸。

但是,我跟他不同,我不會離開PTT。

如果你是一個常常上網,常常聽見PTT(或「批踢踢實業坊」),但是又從來沒使用過PTT的網路使用者,當然我們要先作一下基礎背景介紹:

PTT是一種「電子佈告欄」,簡單的說,就是網路論壇,如果你有特別的興趣,常上3C或是美容論壇的話,大概會知道論壇是什麼樣的東西,大體來說,現在網路上主流的論壇,是架構在PHP-BB或XOOPS上(當然我有架一個JOOMLA!網站,不過沒啥人聽過我就不提了),撇開專有名詞不談,這些論壇有以下幾個特點。

1、需要註冊ID,雖然沒有很嚴格的身份認證,但是大體上需要註冊後才能發言(發表文章或回應文章)
2、一個論壇通常有特定的主題(例如mobile01是3c資訊,itry是女性試用品等等),主題下再分門別類,討論者需找到個別的討論區塊發文。
3、視情況可以上傳圖片(或是引語法貼圖)或影片,或是可愛的表情符號。
4、會員彼此可以互傳訊息聊天

PTT大體上也是這樣,但是在程式上卻有一個關鍵的差異。

PTT是使用telnet程式連線的BBS,不能用瀏覽器(IE、Firefox、Opera之類的)直接觀看。

最重要的特色,在於PTT沒有圖片,除了彩色,可以說完全是純文字的瀏覽。
當然,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從缺點上而言,PTT對於習慣視覺化瀏覽網頁的朋友而言,它的畫面單調而乏味,但是優點就是,去除了圖片之後的瀏覽文章過程,變得非常地......快速。

是的,即時而快速,這就是PTT之所以與眾不同之處。

PTT 的熱門版面通常有幾百數千個人同時在線上,例如我在MOBILE01上問一個問題,可能要等上一個小時才會有人回應。但是只要在PTT上問,一分鐘內就會有四五個回應......當然有好有壞。

PTT 最讓人激賞的,是一個擁有幾百萬潛在使用者的架構,PTT不比一般的論壇,它的討論區有沒有上萬區我不知道,但是幾千個「板面」大概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換句話說,你幾乎找不到任何不適合在PTT上面討論的問題; 也很難發現你的哪一個疑問在PTT上沒有被人討論過,多虧了PTT方便而快速的發文回文機制(當然還有推文),每天成千上萬的文章湧入PTT,其中99%的文章對你而言或許沒有任何用處......而那1%卻有用的很。而這些文章,既不是PTT的站長可以掌握,也不是他們促使而來的,這些文章有很大部分,是出自於不帶任何目的的真實。而這正是網友們的可貴之處。

PTT 沒有炫麗的美術設計網頁(它根本不是網頁),而過度開發的使用者也使得討論區的品質受到很大程度的干擾。可是每當大豆要找任何的第一手資訊、經驗分享,PTT 永遠是我優先考慮的地方。至於那些不理性的謾罵叫囂......算了,別說PTT了,網路上,甚至是電腦外的世界也是屢見不鮮了不是嗎?

我一直覺得,因為有著PTT,台灣的網路使用者是幸福的。 許多的網路用語始於PTT(所以我們也是最早知道的一群人); PTT的棒球板討論與外電比起電視媒體準確而專業; PTT 使用者曾經打過的幾場戰役幾乎改變了台灣; 身為一個重度的PTT使用者,我以此為榮。

我早已離開學生生活很久、很久,但是只要PTT 存在的一天,我就不會離開它吧。

PS: 如果有朋友看完這篇以後也對PTT很心動想一探究竟,留個言我就會寫教學哦~~~

留言

匿名表示…
大豆,您好!
顯然我是沒跟上PTT時代的人:P,後來常聽人提起PTT,也開始學著使用BBS。說實在話,我也從PTT得到許多有用資訊。
但是…但是…我真的不喜歡用BBS…也一直不懂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用?常常我得閱讀一大串的東西,才可能找到一點點我想要的資訊。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覺得除非我時間太多,不然PTT不是我的第一選擇~
所以在搜尋資訊時,google還是我最喜歡的好夥伴~即便它的訊息不如PTT多,但是我很方便使用,也很容易找到我需要的東西~
一點小小的意見。抱歉,好像沒留言讓您「教學」機會哩~
匿名表示…
我要說得是...其實用Web也可以獲得PTT資訊的,所以用Firefox、IE也可以直接獲得來自PTT上面的資料,用google也可以搜尋得到,所以PTT跟web之間的資料分隔並沒有那麼的開。只是用Telnet的操作介面,要比Web的方式要快得多,而且也能夠回文就是了。

不才認為,採用Telnet跟Web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操作介面,使用鍵盤的操作介面也許一開始會需要比較長的學習曲線,但是一旦習慣鍵盤的操作方式以後,這個瀏覽的速度就可以產生非常大的差別!
匿名表示…
hi,大豆!!
我很認同你對批踢踢的想法,如果只因為小白的言論而離開的話有點因噎廢食的感覺,俗話說得好「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使用者人數增加的情況下,平均水準下滑是預料中的事,不過題外話,firefox有PCMan Plug-in,其實是可以用火狐上批踢踢的XD
Pan寫道…
dear lynn:

其實BBS有一個交友的功能,這個我不常用,但是對有些使用者而言會是很重要的部分(閒話休提)

我覺得PTT的優點是「快」、「即時」,比方說你要知道球賽最「新」的比數,就算直接上官方轉播網站,也沒有PTT上的速度快。(當然能打開電視看的話更快)。例如你看電視節目,例如「超級星光大道」之類的,在節目播出的同時,你就可以得知許多網友的最新感想,這都是google比不上的。

當然,就完整性而言,大豆覺得會放在web上的文章,撇開論壇的回文不談,性質是「比較完整」的,但是因為完整,所以感覺上有包裝,比較不「真實」。

兩種資訊管道我覺得是互補的。

dear derek:
我同意您的看法,包括我的部落格右上方的搜尋列,就可以直接搜尋PTT的相關文章。

但是速度上差很多就是了。

dear 小杜:

我目前用pcman ping-in比較多,但是感覺起來還是專用的pcman比較好用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下文章一大抄??談「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一文

孩子,網路世界絕不會輕易讓你抄。 ----- 事情是這樣的,網路文章一大抄,大豆自己有加入許多LINE 群組,無意間看到了這樣一篇轉貼文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孩子,外面世界絕不會輕易原諒你! 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兩名高中男生圍毆老師,還對著鏡頭嘶吼:「我是學生,你們能把我怎樣?」 這就是被《未成年人保護法》餵得無知無畏的學校學生! 本文是一位老師講述的四段小故事,告訴各位家長及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是不能把你怎樣,但外面的世界可以把你怎樣。 (一) 我有一個學生,喜歡鑽研數理,卻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愛遲到」。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 有一次回國,他給我們講了個經歷,卻對自己感觸很深。 原來他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結果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直接被解僱了。 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 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 在台灣式教育的嬌寵之下,連讓學生罰站也如走鋼絲,遲到自然可以逍遙法外。 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這該是多麼深刻的領悟啊! (二) 前幾日有個新聞: 一名台灣留學生為了和女友約會,未經同意,私自闖入女友的寄宿家庭,被警察以「私闖民宅」的罪名逮捕了。 這個熱戀中的大孩子怎麼都沒有想到,一次浪漫的約會竟會約來荷槍實彈的警察。 校園裡的溫和與包容,讓我們已經習慣了肆無忌憚地侵犯別人的領地,可以把同桌的課本藏起來,可以在別人的背後畫烏龜。 但外面世界的秩序和文化卻各不相同,所以,這次你不是被警告,是你被捕了! (三) 記得很多年前當班主任時處理過一起校園單車失竊案,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主角就是班上的一個」媽寶」孩子。 單車物歸原主後我將他和他的家長叫來,準備和犯錯的孩子和家長好好聊聊,他的父親卻說:「我們家不差錢,孩子就是一時貪玩而已,說多了會傷害他的自尊。」 也許,這位天真的爸爸認為,有錢即不算竊,貪玩就不犯法。 這孩子前年發財了,開名車,出手闊綽,原因是幫朋友運毒兼販毒,後來被印尼政府抓到判死刑,還沒執行就在牢裡被凌虐而死,他的父母到他死後還是認為他的孩子很乖只是愛玩而已。 (四) 台灣小孩常常隨手一杯泡沫茶飲,喝完了就隨手一丟,丟山邊,丟海

【理想】為什麼理想的埃及那麼貴

理想旅行社的埃及行程,是榮獲2016年金質旅遊獎的行程。 很多 堪稱旅遊界奧斯卡的「金質旅遊獎」今天公佈2016獲獎名單囉! 這個一年一度的獎項從開辦至今已是第五屆,由中華民國品質保障協會(品保會)經各項指標,層層把關精挑細選選出優質行程,不僅給用心製作行程的業者認證與肯定,這些經品質保證的行程也提供給準備出國的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而理想的埃及行程,是金旅獎成立至今「唯一」的埃及行程,因此毫無疑問的是埃及旅遊的指標。 很多嚮往埃及的朋友都會想,理想的行程那麼好,可是價格卻比別家貴,為什麼呢? 今天就讓大豆跟各位一一說分明。讓大家了解何謂一分錢一分貨。 出團時間表 一般埃及的行程有三大亮點。 1、金字塔群 2、阿布辛貝建築群 3、尼羅河的帝王谷 埃及沒有遊樂園,也沒有什麼野生動物可以看,因此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樣的古蹟,有歷史學者曾經說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古蹟都在埃及」。雖然有點誇張,不過到埃及,就是要看古蹟啊,不然要幹嘛??  XD 一、天數 理想的埃及是「12」天,一般旅行社的埃及行程大部分都是10天,而且扣掉來回航班(台灣飛埃及很遠)的時間,一般只住埃及「七晚」,而理想則安排共「九晚」,實際上在埃及的天數就差了兩天。 所以在評估價格的時候,當然多住兩晚的價差就很多。 二、航班 理想採用阿聯酋航空的A380航班,這家航空公司是連續幾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中停杜拜。 其他旅行社有的轉曼谷有的轉香港,很多都要停兩站,也就是說,花在飛行時間上就有差別,當然票價也是有差別的。 除此之外,因為埃及有台灣的三十倍大,要如何克服移動的問題? 除了埃及固定的河輪行程外,大體上分成幾種: 1、拉車:  時間長,埃及的路況又不像台灣那麼好。 2、夜間臥鋪火車: 可以節省一晚的酒店費用,住起來當然不比旅館舒服。 3、國內線飛機: 時間短,快速,但是費用高。 理想堅持節省寶貴的時間,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此安排兩段國內線飛機,不坐火車,保持體力來玩轉埃及。 三、飯店住宿 每個遊客對於酒店要求不同,有人要求極致奢華,也有人只要能躺就行,有一個原則是,在愈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就算是簡單的住宿也能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反之,到了開發程度不那麼高的國家,反而建議能找比

擅長捉弄的高木同學~第三期最終話聖地巡禮考查

繼上篇討論了劇場版的預告後,今天想想還是來找一下第三期的最終話,也就是高木西片最終的場景好了,相信這點更有意思一些。 本文的重點,主要在於高木搭渡輪的疑問,以及最終相遇的櫻花樹可能的位置,純屬瞎猜,猜錯不賠。 首先,小豆島有好幾個渡輪口,但是畫面中有給我們提示,不過這個先不提,我們看看高木是如何說的。 這是後半西片抵達港口的場景,跟現實照片對照一下 可知這個港口是在小豆島東北邊的「福田港」 福田港在哪裡呢,其實還挺遠的,看一下小豆島的地圖 土庄中學校(她們就讀中學的原型)位於小豆島的西南方,福田港則在東北方 福田港是往來兵庫縣的姬路與小豆島之間的航線 第一班船的話,大概是8:55到福田港,至於福田港到學校要多久呢? 延著公路走,分成北環跟南環線,大概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正常來說0940勉強可以到學校。 然後我們查照一下土庄中的課表,確實可以趕上第二節課 然而,因為大風的關係,高木搭不成第一班船,可以搭上下午的船班 第四班下午的船班,剛好就是1515抵達。 然後,終於發現高木心意的西片,決定衝到福田港去接老婆 他搭的是小豆島橄欖巴士https://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 從土庄到福田港,有兩條路線可搭 而西片搭的是哪一條線呢,我猜是北線,因為 渡輪抵達的時間是1515(實際地名是福田港) 到目的地前經過,這兩個地名也是假的,不過名稱也很接近,叫作「田井」與「琴塚」 車子從右至左抵達港口,表示他是坐北環線沒錯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事情來了,高木被接上了車,應該是媽媽載她回家,然後車子是往北開動 但是西片開始追車,海岸在西片的左側,也就是會說,西片跑的路線是南線,當然車子也一定是走南線無誤。 剛剛說過,兩者都可以走,時間也差不多,所以如果高木媽媽想要環島一圈也不是不行啦。 高木在路線的轉彎處一眼看見了心上人,於是要求媽媽停車。 最後,關於位置的部分,我個人推測如下 福田港步行約650米,有一個轉彎處,跟動畫裡的場景滿像的 再遠的話,以西片的腳力就不太適合了,不過,現實跟動畫是有落差的,比方這一片公路是沒有漂亮的櫻花樹林的,並且也沒有恐龍公園。(重點是誰會在海邊蓋兒童公園??) 動畫中 現實裡 當然啦,為了要符合情節,動畫不得以作了一些小調整,不過這並不妨礙甜死人的情節。 上述文章,僅為大豆個人主觀猜測,若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謝謝。